家豪的媽媽

    當家豪告訴我,他參加了學校原鄉踏查網頁製作競賽時,我就鼓勵他要有「恆心、耐心」,有始有終的去完成此項計劃及任務,因為生於e世代的孩子,所面臨是多元化的社會,不僅要懂得電腦,還需深入活用電腦,接下來一百多個日子裡,我懷著忐忑不安的 心,看著他搜尋資料,整理分析,躊躇不前的心得撰寫,樂於實地拍照及外出參訪,時間在流汗中消逝,智慧在腦中慢慢滋生,眼看著成果即將在歡笑中收割,也不禁地鬆懈心房,在這接近完成的尾聲中,借其一隅抒發我粗俗的感受,但無論如何要感恩陸朝炳老師及游詩蒂老師,犧牲無數的午休及假日時光,無怨無悔的付出、愛心和耐心的指導及諄諄善誘,讓孩子們完成任務,千言萬語還是一句由衷的「感恩」。

殊徵的爸爸

    首先非常感謝老師和老師;在原鄉踏查網頁製作過程裡,不辭辛勞地引領殊徵及同學們,終於共同完成這一次意義非凡的課外學習活動。
    藉此次活動,讓殊徵體驗學習更多的知識與常識,如:網頁製作、實地踏查、人物訪問、瞭解東勢支線的歷史文化......等,並能與家人分享她的製作成果,促進親子感情。
    我們非常贊成孩子參加這次的活動,並再一次感謝老師及老師,您們辛苦了 !

培榆的媽媽

    昨天培榆回來告訴我:老師要家長寫一篇陪伴孩子原鄉踏查的感想,想了一整天,不知該如何下筆,就套句游老師說的話:想起那時為開頭吧!記得那天培榆下課,爸爸一接 她回來,她興奮的告訴我:她想參加學校的網頁設計比賽好嗎?我想都沒想直接回答:of  course  why  not?既然是學校的活動,那是一定要的啦!從一開始到現在已經接近比賽尾聲,孩子們的努力,我們都看到了,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集集支線的活動,一大早,大家從豐原火車站搭上往集集的火車,一路上,他們並沒有閒著,游老師發下學習單,要他們做問卷,看到孩子們用心 寫著旅客的回答,好像挖到寶似的記錄下來。進入彰化,沿線風景優美,青翆的田野、紅瓦古厝、綠色隧道、這些景色都是坐火車才能體會到的。沿途認真聽著老師的講解,為了表示我也有認真學習,賣弄一下我得到的資料吧!集集支線全長有29.7公里、由縱貫線的二水往南分歧出去,沿線有源泉、濁水、龍泉、集集及終點車埕等站 。〈不錯吧,給個掌聲鼓勵!〉到了集集,陸老師和游老師帶領他們收集資料,而我就shopping去了,當然就是買集集名產─梅子囉!陸老師也帶大家到三級古蹟一明新書院去走走,那裡供奉的是文昌帝君,對學生來說,拜祂就對了。看著每一位小朋友,雙手合掌,口中唸唸有詞,想必是求這次原鄉踏查能拿個好成績!集集支線之旅,讓我看到孩子們用心的找資料,想把這次的網頁做 到最好最棒的那一份心,其實就夠了,讓孩子們學到了寶貴的知識之外,也學習到了合作的精神,得不得名倒是其次了,很感謝老師帶領他們參加網頁設計比賽活動,雖然再忙、再累,但看到了孩子們 的學習與成長,我也跟著成長了,雖然累了些,但卻比別人學到了更多知識,相信在孩子們成長過程中,將是一件永遠難忘的回憶。

喬濰的爸爸

    在這次的原鄉踏查網頁製作的過程中,老師與小朋友除了平常資料的蒐集外,更利用假日的時間到處訪查,並蒐集了許多寶貴資料,且在老師指導的過程中,小朋友充分發揮了團隊精神,並能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完成自己的工作。
  小朋友在這次的活動中,能夠學習到一般課程以外的知識,並能增廣見聞,真是收穫良多。尤其老師與同學為了參與網頁設計比賽,完全犧牲假日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更為了能獲 得良好的成績,而努力不懈,真是讓人感動,因此希望這次的比賽,能夠有好的表現。

孟伶的爸爸

    拜現代科技之賜,網際網路發達,查詢資料時,只需在瀏覽器上鍵入欲查詢資料的相關字,即能查到相關的資料網頁,毫不費吹灰之力。但此次實際協助孩子參與原鄉踏查網頁製作後,才發覺要製作一個網頁,尤其像原鄉踏查此種記錄性網頁,得要耗費許多人力與心力。
    看著師生們為了踏查東勢線舊鐵道的相關資訊,利用假日頂著艷陽,騎著單車,揮汗如雨,延著由舊鐵道改建的東豐綠色走廊,沿途踏查,尋找與舊鐵 道有關的蛛絲馬跡;不辭辛勞地拜訪地方上的耆老與東勢線相關的站務人員;蒐集有關的資料與照片,為的就是忠實地記錄下東勢線舊鐵道的歷史。
    
透過這次的原鄉踏查,也讓我感受到人們對於縣府將舊鐵道改建為綠色走廊的做法,有褒有貶。經過改建的綠色走廊,可以繁榮地方經濟,但也讓舊鐵道痕跡幾乎蕩然無存。或許在追求物質經濟提昇的同時,也應思考如何保有人文歷史,才能讓我們的下一代繼續擁有可貴的文化資產。由衷感謝此次參與東勢線舊鐵道原鄉踏查,無私奉獻的老師與一群可愛盡責的孩子們,由於你們的努力,為東勢線舊鐵道又添一頁見證。

佩芸的媽媽

    在這些孩子們的作品中,我看到了認真、努力、執著與成功,他們在每個細節上的認真,完完全全的反映在這次的作品中,看著此次作品,也讓我回想起以前的景象,東豐走廊的過去,雖然我也不是那麼清楚,可是在這些孩子們的努力中,我知道了歷史,這次的活動讓孩子們學習到合作的精神,而且也讓孩子親身去體驗過去的生活、過去的繁榮。
    很感謝老師們的指導、帶領,讓這些孩子們能夠有機會嘗試一次自己去找資料、自己實地的探訪,一段長時間的努力,做出不遜於專業人士的報告,讓我對這些孩子感到 驕傲,在佩芸做報告的同時,雖然幾度想放棄,可是最後的堅持也讓我感到欣慰,我覺得這次的報告做得蠻成功的,如果能有更多的時間,一定會讓這次的作品更完美,可是也是因為有時間的追趕,才能讓這些孩子們更努力、更用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