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家鄉留下紀錄,是努力的原動力;

過程的點點滴滴,是最深刻的回憶;

網頁的圖文呈現,是最驕傲的成果;

得獎∼是最棒的鼓勵!

讓我們鼓掌叫好的太極鼓與舞獅表演!

撼動人心的鼓聲,讓等待成績揭曉的我們,暫時忘卻緊張;
可愛的小獅子,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這是當天讓人最難忘的表演節目。
 

榮獲93年民俗與文化組佳作

看我們上台領獎的模樣!

  佳作即將揭曉,正當評審老師說著:「我想這一隊一定騎了很多次腳踏車......」時,我們幾乎同時歡呼叫喊!因為所有參賽隊伍只有我們是踩著鐵馬一步步走過來。聽到「腳踏車」三個字,我們已經激動地知道自己得獎了!
  現場有如"金馬獎"般的頒獎典禮,公佈得獎名單前的緊張與獲獎後的興奮,都是難得的經驗!

 

與爸媽分享喜悅,感謝爸媽的支持!

其實台北之行,我們最期待是一睹台北101的"廬山真面目"!
 

與校長合影!

頒獎典禮,有位同學無法參加,那天好希望她能在場一起分享喜悅。
沒關係,這次總算全員到齊了!
 

 

老師的心情故事…

和去年一樣,在截稿前做最後的努力,緊張與焦急的心情是相同的,同事笑稱全身細胞死了好幾個。去年此刻,和同事有著相同的心情—不想也不敢再玩了!因為真的很累人。但是今年為何忘卻了去年的悲慘經歷、再度組隊參加?要回答這個問題是複雜且矛盾的……

  去年,完成作品後幾乎好幾天不想碰電腦,覺得有點累也有點可怕。然而接下來的日子裡,孩子們和我得到許多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市公所圖書館很高興有一個屬於家鄉特色的主題網頁、同仁們將網頁當成鄉土教學的教材、一群網友在網路上惠賜選票、主辦單位讓老師推薦網頁管理學生…,這一切讓我覺得比賽雖然告一段落,但所獲得的迴響是溫暖的。三個月的努力為自己的家鄉留下一個有意義、持續性的紀錄,是一份成就與榮耀。……所以,我「食言」了!

   為了減低「不想也不敢再玩」的慘痛經歷,我打算早早開始,希望讓學生在充分的準備下,迎接網頁製作的挑戰。

第一階段:培訓。四、五、六月,組訓隊員、資料查詢練習、數位相機操作、心靈地圖繪製。

第二階段:暑假作業。七、八月,依網頁架構子題分配完成書面報告。

第三階段:實地踏查。九、十月,選定踏查路線與訪問對象,蒐集現場資料。

第四階段:網頁整理。十一月,進行網頁素材整理與編輯。

 訂出了上面的工作計畫,希望讓我們的工作進行的更順利,雖然最後呈現的網頁作品出現一些瑕疵,但總能按計畫進行。整個歷程中,最讓人印象深刻與豐富多變的就是「實地踏查」,從老司機員、鐵路局員工、沿途居民耆老、鐵道迷、文化工作者到遊客,每一次的訪問都有驚人發現與動人故事,學生與我的心情隨著受訪者的思敘與懷想緩緩流動著,漸漸地,重新描繪「東勢支線」完整的生命輪廓——一段滿是美麗景致、富人情味、濃濃鄉土情的支線鐵道

這些過去與現在感情的交錯記錄,為我們網頁的主題定調:以時間為主軸、精選文字與照片為素材、真誠與堅持為火候、佐以踏查週記、輔以音樂提味,成就我們「感動」的主菜。 

20041219日午後,在一個聚會的場合向一群鄉土自然同好分享這份學生的作品。一段段耆老、居民、員工的回憶,一張張泛黃卻充滿思念的照片,在分享後的回應裡,引起一位熟識的老友(石岡人)共鳴,他起身緩緩補充說明,細數陳年往事後他突然沈默不語……靜靜地,只見他眼裡泛著淚光,仰頭嘆息、哽咽地說不出話來,現場聆聽者也為他那懷想與不捨的深刻記憶所感動。這場景讓台上的我為之震動,想不到網頁裡的文字與照片觸動了消逝多年的感情!誰言網頁是冰冷無情的,我們賦予「主菜」的生命確實足以讓人再三回味。

第五階段:感恩。我們將製作紀念光碟,回饋給幫助我們的人。這是我們此刻的想法。 

   你說,明年我還會不會帶學生參加?還沒想那麼多耶,因為我們正忙著對網頁做持續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