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還有一條舊東勢線嗎?

我們在訪談鐵路局的退休員工(連爺爺、吳爺爺和劉爺爺)、林醫師和豐原車站莊叔叔時,得知還有一條舊東勢線(豐原線),真是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揭開他的神秘面紗吧!


  舊東勢線的興建主要是為了運送八仙山林木,建於日據時代大正十三年(一九二四年)八月,由過去本省中部一家私設鐵道公司「台中輕鐵株式會社」所經營。光復後,這條鐵路與八仙山林鐵全數收歸林務局管轄。

  
全長由豐原到和盛共有十三點一公里。是屬於軌距七六二公厘的窄軌鐵道。豐原開出,經翁子、半張、朴子、埤頭、石岡、社寮角、梅子、土牛抵和盛,再銜接林鐵便可以上八仙山。

這張珍貴的照片,右側為東勢線,左邊的鐵道就是一般稱為八仙山林鐵的舊東勢線。
       
(豐原車站提供)

1940年代,今豐原火車站後設有五分車站取代原來的輕便車,由豐原開到八仙山。  (照片來源:足跡、歲月、印痕-豐原市老照片專輯)

 

五分車

  舊五分鐵路車道,因其軌距為歐美標準軌距之一半,而有此可愛親切的暱稱,五分車曾奔馳在山川田野間,運載了木材、甘蔗,還便利了村民的交通。

1940年八仙山林場的小火車起站是在今天豐原後火車站五分車站,止於八仙山林場。
(照片來源:足跡、歲月、印痕
                         -豐原市老照片專輯)

五分車懷舊公園位於梅子,九二一地震之前,此處原為社區托兒所。地震後,由梅子村民的共同討論,並參與設計與施工,塑造出五分車懷舊公園,重現五分車鐵路昔日風華!

老一輩的人應該都還記得追著五分車後面抽取甘蔗的陳年往事。
(照片來源:石岡圖書館)

 

曲終人散∼

  這條鐵路後來遭到八七水災的重創,柔腸寸斷。民國四十九年八月一日又遭雪莉颱風侵襲,路線損壞多處,因修復費用龐大,乃於民國五十年春拆除,結束短暫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