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山林場是台灣三大林場之ㄧ,從大正四年(ㄧ九一五年)開始砍伐,共砍了將近半個世紀。運下山的樹種以扁柏、紅檜、鐵杉、松……等為多。

八仙山森林鐵道路線圖(豐原車站提供)

八仙山森林鐵道是為了運送木材而舖設,不過只有豐原到土牛這一段由「台中輕鐵株式會社」所經營的路段有定期的客貨運輸,土牛到久良栖有不定期客貨運,其他路線都是運材專用線,並不對外營業!

八仙山森林鐵道定期乘車票
(民國四十五年)(林志明醫師提供)

 

  從土牛到久良栖這一段是於大正十三年(ㄧ九二四年)完成,以汽油機車來運材,後來為了輸送方便,又陸續增設了佳保台線、中平線……等林場鐵道,光復後為了運材統一起見,於民國三十六年四月將土牛至豐原一段台中輕鐵的豐原線,劃歸八仙山林場管理,連接為整體一氣呵成的運輸系統。

八仙山森林鐵道路線表

路線名稱 起點 終點 線別
豐原線 豐原 土牛 營業線
大甲溪線 土牛 久良栖 不定期
營業線
佳保台線 久良栖 佳保台 專用線
中平縣 第二伏地索道終點 第三伏地索道終點 專用線
馬崙線 十文溪第二索道終點 八仙山區第五十九林班 專用線
十文溪線 馬崙線1.4K處 八仙山區第四十九林班 專用線
馬崙上線 馬崙索道起點 八仙山區第五十九林班 專用線
十文溪上線 馬崙索道起點 大甲溪區第六十林班 專用線
豐原林場線 林場 豐原

註:除與台鐵相連的豐原林場線0.73公里,為軌距1067公厘外,餘均為762公厘鐵道。(資料提供:洪致文先生)

落幕∼

    後來經歷八七水災雪莉颱風重創,難以修復,決定廢棄豐原至久良栖間五十二點一公里的鐵路,改以公路運輸,但是林場內的鐵道則繼續使用。廢除後的豐原線(豐原至土牛)、大甲溪線(土牛至久良栖),於民國五十年春拆除。其餘各地山地林場線,也在採伐、造林結束後陸續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