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快飛∼火車快飛∼飛過高山∼飛過小溪∼

 921地震在中部地區造成嚴重災害,道路、房屋、橋樑、水壩、管線、山坡地、廟宇、果園、遊樂區等有形的損害,以及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這樣的傷痕短期內是難以平復的。

    地震過後,很少人留意到全台灣最美麗的''火車瀑布''在短短的一、兩秒鐘內也消失了。因地震帶的通過,讓食水嵙溪橋和溪流出口整個被抬升,造成瀑布口的破碎與斷裂,溪水經過已缺少往日溪水奔流的美景。

    重建時利用混凝土鞏固破碎的邊坡,溪水流下雖然還可以形成瀑布,但瀑布的多變與氣勢已大不如前。民國93年7月2日中部降下超大豪雨,造成溪水暴漲、河堤潰決、山崩路斷、屋毀人傷,損失超過以往的水患。

    這對921地震災區的居民而言,無疑地又是一大重創,美麗的松鶴部落、谷關、梨山、東勢更遭山洪摧殘,而食水嵙溪橋下的瀑布邊坡也被大水破壞,溪水不再從河面流下,反倒是從地底鑽出,想要回復往日美景恐怕不容易了。

這張火車經過瀑布的奇景世界少見
 圖片一(賴元良 提供)
 圖片二(林志明 提供)


921後加上72水災的破壞,原本美麗的瀑布就此消失了!

2004年7月2日洶湧的大甲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