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八十年八月三十一日,東勢線終於繼東港線之後停駛。當天早晨六點不到,豐原站內早已萬頭鑽動,搶著搭最後列車的民眾,早就擠滿了平時空蕩蕩的東勢線月台。 

  當天的盛況,大概是東勢線通車以來第一次看到。只是坐在車上的許多民眾,有幾個真正用心在感受它的美麗、它的不同?或許美好的事物都要在它消失的那一刻才會引起大家的注意吧!

  在一窩蜂湊熱鬧的心態驅使下,東勢線最後一天共賣出了一萬四千四百一十九張車票,甚至最後所有東勢線的票都被搶購一空,東勢線一天就有七萬五千餘元的進帳!這樣的「業績」,再次證明了支線鐵路的魅力和價值。可惜支線鐵路不可能每天都有這樣的業績!

  


東勢支線停駛當天的熱鬧景象
〈賴元良   提供〉

青商會為東勢支線停駛所出版的懷念專輯。

  停駛當天熱鬧的景象,大人們以懷舊的心帶著小孩子搭車。是大人們捨不得鐵路的消失?還是要讓小孩子們體會搭慢車的經驗?我們無法知道。但是,支線沿途的美麗景色仍然伴隨著搭過的人……一直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