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員」是火車的駕駛,控制火車的前進、後退、慢行。看起來很簡單,卻是汗水與辛苦換來的

為何會當司機員?二位爺爺回憶著:

    日治時代,各項物資缺乏,家住在車站附近,常跑到車站旁撿拾煤渣,所以有機會看到開火車的司機員。當時駕火車的都是日本人,台灣人相當少,看到司機員穿著筆挺的毛大衣和制服,覺很帥氣很威風,而且收入高受人敬重。就這樣,從小立志要當司機員。

    考上後從練習生、司爐、見習司機員、助理司機員,經過層層關卡和考驗最後才能當上司機員。想到當練習生和司爐時要鏟煤和清理鍋爐(出來只剩牙齒是白的)的情形,還真是辛苦。

    在見習司機員考試時有一項考驗,特地安排木頭人當乘客的車廂,依列車行駛與停止時大小木頭人倒下的情形來評分!

    當年,剛當上正式司機員時,初次開著柴油客車,因柴油客車和柴電車的剎車系統不同,從右手換成左手,而且停車時要快速地轉換剎車把手,慢慢地減低衝力,不可一下子就剎住。有一次因為不熟,所以剎車太急,讓乘客劇烈地前後搖晃,而乘客就會說:「啊!今天這個是新的,今天這個是新的!」讓他很不好意思。

劉爺爺為我們講解東勢支線的來龍去脈。

    這樣的機緣和工作,對支線上每一站的上下乘客都很熟悉,也成為每日工作時的好朋友,像是每天挑著菜要到市場賣的婦人、挑著水果的果農、上班族…也因為支線的緣故,每每到站沒看到熟悉的乘客就會慢點開車,為的就是等這些固定的乘客;或是剛開動了,看到遠處急忙趕來的乘客也會再停下等他。

   這是多麼充滿人情味、富濃濃情懷的支線啊!讓現場的我們深受感動!因為我們見到劉爺爺話中流露的感恩、眼中帶著深深的懷念。

  榮譽乘車證」,這代表著台鐵員工的最高榮譽—在服務的生涯中(三十年)都沒有犯任何過失、記過、失職等,才能獲此終生的證書,而這證書終生可以免費搭乘台鐵的任何列車,每年還獲贈車票登記本。對司機員是一個至高的榮譽。

對工作的專注與執著。我們從老員工身上學到許多。

二位模範司機員

這張難得的乘車證是「堅持」
30年的榮譽。劉坤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