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林醫師完全是一個偶然的機會。93.11.12

    石岡車站旁旅客服務中心的張先生看到我們的徵老照片傳單,打電話和陸老師連絡,提到有一位醫生對東勢支線很熟悉,要我們試試看。

    那天我們利用午餐過後特地趕到台中市找林醫師。到了診所我們才發現林醫師對鐵道的熟悉與熱愛程度讓人敬佩,而我們則是如獲至寶般地聽這位鐵道迷細說從前……

    我是嘉義人,後來才搬到台中市開診所和定居,小學四年級就曾自己搭火車,一直對鐵路的東西感到興趣。年紀大一點也開始閱讀火車的書籍,還蒐集一些資料保存起來。

    民國七十幾年開始,我開始拿著相機到處去拍照,國內只要有鐵路支線的地方幾乎都去過,而且還不只去一次,通常假日就出門,每一條支線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再去一次。

你可能很難想像年近花甲的醫師
有這麼多忘年好友
他是一位好醫生
也是一位標準的鐵道字典

   你看看,這些都是我拍的照片(天啊!林醫師還分門別類地將不同的支線整理成冊,而且按照支線的車站順序排列!)

    我還會帶Hi8去錄影記錄,曾經有電視台和公共電視來訪談,我還提供他們錄影帶呢!以「台灣鐵道傳奇」這本書成名的洪致文先生和我是好朋友(咦?一老一少,忘年之交),我們曾一起討論和分享鐵道的一些事。

……從林醫師拿出一本又一本的相簿解說著,我們陶醉在鐵道迷的獨特魅力中。臨走前,林醫師很慷慨地提供130幀珍貴照片和文獻,要我們好好努力完成作品。

每一張照片都是林醫師辛苦拍攝的
而每一張照片也都有它感人的故事

想知道這些珍貴的照片在哪兒嗎?別忘了瀏覽「寫真」主題喔!

一直很專注回答我們問題的林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