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車站旁賣豆花的夫婦是道地的梅子人,家就在梅子站前,火車進站、出發、鳴笛都一清二楚。而這一輩子就看著東勢線興起到拆除……

林先生、50歲、梅子站前住家

    記得五分車是在現在的懷舊公園那兒往土牛開去,而目前所站的位置是後來七分車的。以前的五分車梅子站真的有二棵大梅子樹。二種車我都坐過,五分車比較慢,還常常在後面抽甘蔗來吃呢!

新的梅子車站有一個月台,月台上有一個小小的亭子,剛開始都是載木材、軍品、農產品比較多,載人是比較少,到了民國六十幾年後,木材少很多,主要是載學生,班次也減少很多。我記得早班車是五點半就到梅子,然後有一些阿婆或女人挑著菜或水果上車,搭車到東勢街上賣,和學生一起坐火車,很有意思。菜賣完後十點多再搭車回到梅子站。

以前梅子站這兒的平交道很不安全,都沒有柵欄或警告燈號,遠遠的聽到火車聲音就要特別小心,不過還好因為這兒有車站,車到這兒都會慢下來。

梅子社區的新標示(客家童謠)

(林太太說)就是啊!我婆婆最討厭火車了,每次喇叭那麼大聲,把嬰兒都嚇哭了。孩子長大一點會到處玩,有時聽到火車來就要趕緊出去看看小孩子是不是在鐵道上玩,如果有就要趕快抱走,有時候才剛抱走火車隨後就到,好危險喔!

(林太太)還有一件事,我老大是女兒嘛(長得還不錯的意思),唸國中的時候有時會在門口進出,結果搭火車的東勢高工的男生每天看到她二次,還會趁火車停下的時候往我家丟紙團,我常常在二樓或一樓門前撿到紙團,裡面還寫一些想要認識你和做朋友的話。

 (林太太)921地震對梅子村的人來說是一場惡夢,那天晚上我從家裡出來臉撞了一下,跌倒爬起來又撞一次,對面三層樓高的房子倒在我家門前,玻璃四散真是恐怖。而我婆婆在地震中過世,先生每天要到社福館守靈,我和孩子就在房子旁邊(現在賣豆花)搭帳棚住外面,沒水沒電的過了一個多月,實在辛苦喔!

那個地方是月台啦!
對了,那兒就是東勢高工學生丟紙團給我女兒的地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