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站前檳榔攤林先生、 45歲。
    六歲來到東勢,一住就是到現在,這兒算是他的第二故鄉,搭過幾次東勢線列車,對支線也有一種特殊的感覺。停駛對當年通勤上學的學生影響比較大,因為那是通勤學生最懷念的一件事。當年,東勢站算是許多貨物的集散地,各式的貨物在車站裡進出,所以外地和遠道的民眾增加,加上外地包商、林務局員工等,連帶地增加旅館的數量,當時還多達
30幾家呢!可惜廢線後的規畫和發展並不如預期。

東勢站前檳榔攤老闆,指著鐵路局留下的辦公室說:這房子雖然老,但堅固又冬暖夏涼。

東勢站劉先生、65歲。
    對於東勢線是相熟悉,對廢線的看法還分階段呢!剛開始是相當贊成廢線的,因為用途不大,虧損連連;但是看到現在自行車道的模樣,他就覺得可惜了。

    因為從文化歷史的觀點看來,東勢並沒有因為自行車道的知名度而繁榮地方,反而失去了一個具有歷史價值和意義的事物(站房、月台、鐵道)。現在改為客家文物館,老舊的東勢站房面目全非,一些在地的文物陳列對搭過火車年代的人而言是沒有關連的,畢竟來到東勢站已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和當年的記憶產生連結。

東勢站前賣早點的劉先生

 

 

梅子站曾奶奶、65
    最懷念當年一大早大約五點半,挑著菜和水果從梅子站上車,到東勢站下車後走一段路,來到東勢本街上的市場賣菜。這時車上有搭早班車上學的學生,以及一群賣菜的同行(石岡、梅子等地),整列車上也算是相當熱鬧。

    趕完早市賣完菜買個家用品,就搭十點多的火車回到梅子,準備個午餐後,下午就是在菜園、果園裡忙碌或者是帶帶小孩,就這樣過了一天。對當年東勢線火車提供的便利交通感到高興。當然廢線也是不得已的。

梅子站  巧遇鐵道騎警隊
    騎警隊的編組和任務:主要由東勢、土牛、石岡、翁子四個派出所各撥二位員警組成一支
8人的騎警隊。上午時段由東勢、土牛所負責,下午則是由石岡、翁子所負責巡邏任務;每一次任務二人一組,主要的任務是巡視自行車道沿線的安全,包含秩序維護、人車管制、突發事件處理、攤販管理等,為用路人與遊客提供一個安全且有保障的休閒場所。因二位警察仍在執行公務,所以我們就不便再訪問下去,倒是別忘了他們的全名是「台中縣警察局鐵道騎警隊」。

這一張珍貴的照片說明了東勢支線讓許多賣菜的民眾相當便利。一般而言,要挑這些東西上客運是不被充許的,搭火車就方便許多。

林志明提供 1989年 東勢站

巧遇巡邏中的鐵道騎警隊
熱心的警察還為我們解說他們的主要任務

  

石岡站徐老板、47
    經營一家石岡街上相當具有歷史的雜貨店,從日據時代到光復後,一家五代人經營近一個世紀。想知道石岡鄉的發展和歷史找他們就對了。

    (徐老板說)以前坐過幾趟的火車,因為求學時代在外地唸書,搭火車就顯得便利多了,那時石岡站是相當寬大的。出了站房後豐勢路上的豐客招呼站算是東勢到豐原線上豐原客運最大的中途站,客運部分還包含往台北的國光、中興號,甚至連後來的統聯也在這兒設站。年輕時因搭客運的機會較多,所以對客運反而比火車還熟,其實當年火車站和客運站是共存且競爭的,後來客運獲得最後的勝利,但是客運又被現在的自用轎車所取代了。

    對於停駛的看法,他是反對的(受訪者中有多數的人是贊成的)。他反對的理由是:原來具有意義與價值的建物就這麼草率地廢除甚至拆除,而後來的規畫比較簡便草率。他反對的理由有:

  1.  發展自行車道確實吸引人潮,但只有假日人多,平常還是少得可憐。

  2.  吸引的遊客帶來髒亂,造成許多流動攤販,對合法經營的商家並不公 平。同時增加的人潮並沒有為地方增加明顯的收入

  3.  沿途沒有良好的公共設施,而且車道太窄容易發生危險,遊客集中在假日,擁擠的情況讓休閒品質下降,遠道的遊客來一次就不想再來了。

左圖:石岡站前常有許多攤販。  右圖:石岡街上的老字號雜貨店女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