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特地收集了一些與鐵道和火車有關的歌曲,
希望您能在美妙的音樂中,一覽我們辛苦的結晶∼

點歌前先將首頁縮小喔

歡迎和我們一起欣賞美妙的火車音樂!

    「回家的感覺,就在那不遠的前方。古老的歌曲,在唱著童年的夢想。走過的世界不管多遼闊,心中的思念,是相同的地方……」  

    只要常看電視的觀眾,看了配了這段歌曲的廣告,一定有種錯覺,好像台鐵在螢光幕上猛打「形象廣告」,一天從早到晚都有台灣的火車陪大夥。其實台灣的流行音樂界最掌握得住寶島流行脈動。

    事實上,歌曲MTV中出現有火車畫面很常見,寶島僅存的三條支線鐵路──內灣線、集集線與平溪線都有明星大駕光臨,免費替台灣的火車打廣告。

    像鳳飛飛即是在內灣線大唱「想要彈同調」,九讚頭、合興站的風光全被溶入歌曲中。蘇慧倫的「給我愛」在平溪線取景,整個MTV替台鐵的支線做免費的宣傳。而吳奇隆也跑到集集線去唱「祝你一路順風」,把火車所擁有的離情別緒全表達在畫面中。

   至於王傑的「回家」更是最受注目的「火車歌曲」。這首歌配合著北迴線一望無際的美景,廣告的印象深入人心。王傑的這首歌配合著廣告,確實是再一次把台灣鐵路的美麗呈現在全國觀眾眼前,台鐵真該好好感謝他才是。

 

歌曲介紹

羊咩咩   徐登志  采詞  邱晨 作曲

羊咩咩十八歲  坐火車   轉妹家

坐到梅樹下   坐到梅樹下

兩斗米打齊粑  無糖好搵搵泥沙  

兩斗米打齊粑   無糖好搵搵泥沙

羊咩咩十八歲  坐火車   轉妹家

註:〈1〉咩咩:狀聲詞,即羊叫的聲音。 
          〈2〉搵:沾也。
    〈3〉粑:麻薯。 〈4〉妹家:娘家,外家。

說明:粑是客家人入新屋或婚嫁喜慶招待客人最誠意的食物(類似麻薯),這首童謠乃是鄰人出嫁,孩子編來消遣又逗趣的童謠。

這首逗趣的童謠是描寫舊東勢線(五分車)梅子站的居民生活景象之一。年輕的姑娘遠嫁他鄉,娘家準備了最具誠意的點心招待客人,而糖在當時是很珍貴的食品,希望客人不要見外;此時,火車成為主要的交通工具,要回娘家時只要搭著車看到百年老梅樹就知道家已經到了。詞中展現客家姑娘的勤勉和顧家,一面欣喜五分車帶來的便利也描述先民生活的艱苦。

為這首童謠譜曲的「邱晨」

        邱晨,東勢山城土生土長的作曲家。1977年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並發表校園歌曲。當了兩年記者後,轉行去EMI公司製作唱片,訓練歌手,創作新曲。早期作品有風告訴我、小茉莉、看我聽我、誰來海邊、你在日落深處。

    1980年代,組織「丘丘合唱團」轟動亞洲華人市場、香港、新加坡、都來邀請演出,但因其他團員尚未服兵役,不准出國,喪失進軍國際的大好機會。

    「就在今夜」一曲至今仍保持最佳舞曲排行成績,無人打破13週冠軍紀錄,實在是台灣客家人的傑出表現。

    邱先生多年來不上電視,但從未停止音樂的創作,目前積極進行國際製作計劃。他說:「在台灣要出名,並不難,有本事的人應該拓展國際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