勢支線的興建可以從日治時期談起,部分路基在日治時期就已陸續建造,在二次大戰末期因太平洋戰事影響,日本政府考量經費問題,所以停止支線鐵路興建的計畫。

    光復後,美國林業專家建議興建支線鐵線,方便銜接大雪山林木的開發與運送。

    民國四十七年,東勢支線列為當年的六大建設之一,全長有十四點一公里,由縱貫鐵路山線的豐原站出發,先與縱貫線平行北上,到了大甲溪南岸才向右彎,逆著潺潺河水開往東勢。事實上,再加上延伸至大雪山製材廠約二公里,全長將近十七公里。
    從右圖可以發現
大甲溪橋是支線鐵路最困難的路段,溪水湍急、河岸寬超過300公尺。橋墩部分相當特殊,每一個橋墩都留有一個橢圓方孔,可以讓一個人通過,應該是預留維修的通道。橋本身採用鋼板樑興建,不過因跨距大,所以組裝好的鋼板樑由鐵路吊車吊掛安裝,再加以固定,施工難度也相當高。


東勢支線之大甲溪橋安裝橋樑的情形
劉坤秀   提供﹞

         

上圖是大甲溪橋營運時的情形
彰南風情畫  網站提供


劉坤秀   提供

現 在 為 大 家 介 紹 珍 貴 的 戳 章 ,可 以 證 明 東 勢 支 線 的 開 工 。


﹝A﹞47年3月1日


﹝B﹞47年3月14日

    上面二個珍貴的戳章是東勢支線開工紀念,這可是林醫師珍貴的藏書,他還說鐵道文化的蒐集有時候不光是實地拍攝或書籍上取得,集郵社也是一個特殊的管道。這二個戳章就是從集郵社出版的書籍裡無意間發現的!

戳章名稱:台灣鐵路東勢支線開築紀念。
使用局名:東勢、豐原郵局
使用期限:四十七年三月十四日。
郵戳說明:台灣鐵路豐原至東勢支線於民國四十七年三月十四日上午九時廿分,在東勢鎮舉行破土典禮,由台灣省政府主席周志柔主持,東勢線起自豐原,經石岡大甲溪,而至東勢鎮,與大雪山運材公路和鐵路相銜接,全長約十五公里

說明:原定三月一日開工,郵局已於那一天鐫刻了紀念郵戳
(A),後來因為部分因素改為十四日破土,另外加刻(B)戳,而(A)戳沒有啟用,是集郵史上難得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