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朴口站一樣的簡易站!

  日本人為了開發八仙山林場載運林場的林木,設計八仙山森林鐵路,並於大正八年(公元1919年)開闢機關車鐵道,日本人開建鐵路,在石岡鄉的梅子村蓋了火車站,民國四十八年七月十六日設梅子招呼站,由石岡站管理車站旁有兩株老梅樹,鄉民就以「梅仔樹下」來稱呼。

如果您留意的話可以發現「梅子」是日本人最喜愛的食品,而且和「石岡」唸起來有點日本味,所以日本人也喜歡這樣的稱呼。上面這段說明的都是「舊東勢線」梅子站由來,也就是我們所提到的五分仔車。

東勢線興建之初,在離舊梅子站不遠處興建新的梅子站,梅子站和朴口站一樣是簡易無人招呼站,月台上僅有一個候車亭。先上車後補票的情形也會在這兒發生。



梅子站月台的舊貌
1989年  林志明  攝

梅子站附近的景象
1989年  林志明  攝

梅子站月台的舊貌
1989年  林志明  攝

 

現在的梅子站已沒有當年的面貌了,唯一和鐵道有關的月台和候車亭已消失不見。

 

從左邊這張圖你能想像月台的樣子嗎?相信是很困難的一樣事。樹後方的建築物是村長的家,現在設置梅子社區解說服務

你可以想像當年梅子站附近的婦女一大早挑著菜上車到東勢賣的情景嗎?這可是特殊的火車文化喔!

還記得開火車的劉爺爺還會刻意等挑菜的婆婆才開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