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926日(日)
 天一大早,我們便到腳踏車出租店集合,佩芸的哥哥也有來,大家都到齊之後,我們便出發了!第一站是「大榕樹」,這棵樹好像不太健康,因為枝葉十分稀疏。接著,我們到了九二一地震所隆起的斜坡,老師告訴我們當時的情形;再來就是食水嵙橋及萬靈 祠,我們在萬靈祠休息了一會兒,便繼續出發,往石岡站前進,到了石岡站,我們在月台停了下來,看見了因地震而扭曲變形的鐵軌,可想而知,當時地震的威力有多大;接下來,就是梅子站了,到了目的地,老師為我們做了簡單的介紹,他說以前的月台和現在的新月台並不是在同一個地方,舊月台是在新月台的前面,我們本來要騎到終點站-東勢,但是,腳實在太痠了,所以沒有騎完全程。     孟伶

 今天我們去東 豐綠色走廊騎腳踏車,從起點朴子口出發騎到終點東勢站,沿路我們看到了許多東西,如:食水嵙溪、紅橋、舊的鐵道和綠色隧道等。當我們來到了食水嵙溪時,往前面一看, 青山綠水好像一幅畫。在到梅子站的過程中,有一段斜坡路,那是921地震造成的,還好不是很陡, 不然我一定騎不上去。後來到了一座白色的橋,橋下是大甲溪,到處都是一些雜亂無章的漂流木,過了那一座橋,我們穿越隧道,感覺空氣好新鮮喔!最後,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沒 有騎到終點,就回頭了。回程比去的時候輕鬆,因為回程都是下坡,後來,我被同學絆倒,還好沒有什麼事,只是腳擦傷而已。今天雖然太陽很大,我也騎得很累,不過學到了許多新知識喬濰

 天我們8點半就出發了,第一站來到大榕樹那棵大榕樹看起來很不健康 ,第二站來到食水嵙溪橋那是我們所喝的水的來源呢!第三站來到隆起的斜披老師說那是921地震所造成的,第四站是石岡站,那是以前整個東豐鐵路最大的中途站呢!第五站來到梅子現在的休息站比以前的月台還要再近一點 ,所以造成現在的人以為那是以前的月台。今天雖然很累,但是累得很有價值,因為我們又學到好多東西,不僅讓我們增廣見聞,也讓我們對東豐鐵路有更深入的了解不過 有一點令人覺得可惜,就是我們差一點就可以騎到東勢了,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不能騎到東勢去,下次一定要更加油! 佩芸

 今天真累但一樣吸收了不少東西!例如:大榕樹、大甲溪食水嵙溪......等,讓我更了解東豐綠色走廊了!希望往後可以和陸老師一樣知識豐富,今天是豐收的一天,我相信下一次會更好! ∼培榆

 天我們又到綠色走廊,把上次還沒騎完的地方騎完,可是還是沒有騎到東勢,因為太遠了,而且太陽太大了,怕大家會受不了,所以我們只好騎回去。今天老師講了很多,可是太熱了,所以我沒有記很多東西,只好回家靠回想的方法了。    殊徵

 今天從朴子騎到東勢 ,全部的人都到了以後,我們就開始騎腳踏車了,一開始我們停在一棵大榕樹前,老師說這棵樹生病了,上面都白白的,接著騎到了因九二一地震隆起的斜坡,大家努力的騎上去,還有一些人是用牽的;接著我們到了一座橋,老師說以前的火車從上面經過時,在下面看的人會有一種經過瀑布的感覺;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開始往回騎,途中停車休息,一起喝飲料談天,回到起點後,大家就各自回家了,結束了快樂又充實的一天。   ∼家豪

游老師的話:
  
還是一樣的熱,這次更累了,爬坡路段 ,腳不斷的抗議,為了不輸給學生,還是拼了!硬撐的結果,腳痠痛了兩天……
 
 相機居然忘了裝記憶卡,真是糊塗!今天只好靠學生囉! 不用拍照紀錄,今天就當自己是個單純的學生,悠閒的聽陸老師上課吧!
這樣的想法維持不久,又開始提醒學生要認真聽,指導學生拍這、拍那,唉!改不掉的職業病-碎碎念,又發作了,真是糟糕!
  
數不清這是第幾次來綠色走廊了,舊地重遊,卻有不同的感受,小巧可愛的朴口車站,營養不良的大榕樹 ,古樸懷舊的三合院,神秘卻熱鬧的萬靈祠,身負重任(灌溉與飲用)的食水嵙溪,令人怵目驚心的石岡扭曲鐵軌,單純樸實的梅子 村,漂流木遍佈的大甲溪,與幽靜涼爽的東勢隧道等,在陸老師仔細解說下,多了點歷史人文氣息,這是平時走馬看花,體會不到的。
  
走在兩旁種滿樟樹的廢棄鐵道,那蒼涼中又帶點浪漫的氛圍,讓我不知不覺又 跌入回憶漩渦中,對東勢鐵路支線,一直有股莫名的親切感,或許是因為國中時代一段美好的回憶吧!隱約記得在聯考最後衝刺的階段,老師曾帶我們搭乘東勢鐵路支線的火車,到達東勢,再轉公車去谷關玩……在那升學主義掛帥的時代,能偷得浮生半日閒,暫時拋下書本,徜徉於大自然之中,是非常難得的,也因此印象特別深刻。
唉! 怎麼又提起往事了呢?再次證明自己老了…… 想想,自己每天像個陀螺似的忙得團團轉,有多久不曾開啟塵封已久的記憶寶盒了,早就忘了寶盒中原來收藏著許多珍貴的往事,兩次踏查,讓我得以重新回味,帶來的快樂與感動,或許是參與「原鄉踏查」網頁製作活動,一項意外的收穫吧!

 

大家正聚精會神的聽老師講解

站在舊鐵道上看食水嵙溪匯入大甲溪的缺口

食水嵙溪紅橋

咦?旁邊在賣什麼?好香啊!

兩旁種滿樟樹的廢棄鐵道,
蒼涼中又帶點浪漫的氛圍!

在鐵道旁的樹蔭下,吹著微風,

聽老師講古可惡的蚊子,別來煩我呀!
(怪了?為何都是陸老師講解,想知道原因嗎,待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