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年10月10日(日)

 天原本要開車去集集,因為老師不舒服,所以改坐火車,我們在豐原車站集合,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買票,上車之後,老師給我們一張集集支線的學習單,有一個題目是要我們訪問別人,我訪問了一個大哥哥和大姐姐,他們很高興的接受我的訪問,在火車上我負責記錄沿途的站名和景色,發現縱貫線鐵路的沿途有很多住家,到了花壇、員林以後,看到比較多的稻田和菜園,月台比較寬大,有現代化的設備,大部分的車站都有兩個月台;集集支線則有比較多的稻田和檳榔樹,建築較少,月台比較老舊,大多使用木頭、瓦片 。到了集集火車站之後,就遇到陸老師,原來他是開車來的,難怪我早上都沒有看到他,老師讓我們逛一逛集集火車站,欣賞周圍的風景,我看到集集鐵路的文物博物館,裡面有很多模型,聽完陸老師的介紹後,我們隨便找了一家餐廳吃午餐,大家都說很好吃,接著我們去水里車站買冰, 今天我終於知道集集和東勢的差別了。∼家豪

 天我們坐火車去集集車站,老師在車上發了一張學習單,要我們訪問車上的遊客,我們非常的幸運,在車上遇到一位在鐵路局上班三十幾年的老員工,剛剛好他對東勢支線很了解,所以我們就問了他許多有關東勢支線的問題。到了台中車站要轉車到二水,真是人擠人啊!終於到了集集車站,那裡跟綠色走廊差別可真大啊!他們的鐵路還保留下來,店家很多,很熱鬧,集集以梅子、香蕉、木材而聞名,我們還去了集集鐵路文物博物館參觀,裡面有一座超大的立體模型,吃完午餐我們去水里買冰吃,買到冰後,大家趕緊回車站再搭車回集集,集集那裡還有一座明新書院,看起來有一種古老的風味,我們在那裡玩了好久,真不想回家,今天讓我了解到集集支線跟東勢支線有什麼差別了。∼喬濰

 天搭火車去集集時,我很幸運的在火車上遇到一位工作三十年的鐵路 局員工─李伯伯,他告訴我們許多關於東勢支線的資料,也提供了很多不同立場,不同角色的看法他還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以前的東勢支線和現在東豐綠色走廊的大不同,這一趟旅程真沒白費,收穫不少,而且有助於以後的網頁製作呢!下了車 ,到了集集火車站,我興奮極了,但我知道今天的目的不是玩,而是要收集相關的資料。陸老師講解完集集車站的歷史以後,便帶我們到集集鐵路文物博物館,讓我們更加了解關於集集的資訊和欣賞舊照片。午餐時間到了,大家的肚子咕嚕咕嚕的叫,因為我常去集集玩,所以對那裡還蠻熟悉的,於是我帶大家到附近的「老丁牛肉麵」吃午餐, 大家都說好吃,我好高興喔!以後大家如果有機會到集集的話,記得到那裡吃吃看喔!吃完午餐,我們便搭火車到水里玩,陸老師為我們介紹沿途的植物,讓我又增加不少知識。完成今天的知性之旅,獲益良多,希望伯伯能夠記得我們這群黃毛小丫頭。∼培榆

 天一大早,我們就到火車站集合,準備搭火車前往集集火車站,上車時,老師發了一張學習單給我們,並且要我們訪問車上的乘客,結果,我們意外發現了一位鐵路局的老員工他告訴我們許多關於鐵路的資料呢!到了集集站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融合了歐洲及日式風格的車站房,接著就是集集車站的博物館囉!博物館裡有許多難得一見的老照片,以及車站附近的建築模型,我覺得那些建築模型好漂亮喔!參觀完博物館之後,大家便分散開來,各自去逛攤販了,我們把集集火車站走了一遍之後,陸老師帶我們到明新書院,聽說在那裡拜拜之後,就能得到好成績呢!不管是真是假,還是拜一拜吧!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大家只好依依不捨的說再見,為這次的行程畫下句點。∼孟伶

 天一早,突然來了一通電話,老師說:「我感冒了,不能開車,所以要坐火車。」我們便展開一趟火車之旅,第一站我們來到台中,在台中換車,第二站我們來到二水轉集集支線,在這中間,老師要我們訪問兩位客人,很幸運的,喬潍那一組訪問到在鐵路局工作的老員工,所以我們便問他有關東豐鐵路的問題,到了集集車站,老師為我們介紹集集車站裡面的設施,然後又帶我們去集集鐵路文物博物館參觀,一進去裡面,看到一個很大的建築模型,參觀完後,我們去老丁吃午餐,又去水里買冰棒吃,後來我們 還去明新書院參觀,參觀完後,我們就坐著火車回家了,今天去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東西,雖然很熱,不過真的是愉快又充實的一天。∼佩芸

 天大家要去集集車站,原本是老師要自己開車帶我們去,可是早上游老師有點感冒、不舒服,沒辦法載學生,所以老師打電話說要搭火車。可是我有事情,無法參加,雖然有點失望,但是老師說去過就好,隔天老師借我看一份關於集集的簡介,讓我找回以前走訪集集的記憶。∼殊徵

游老師的話:

  本週原訂踏查地點是內灣支線,因考慮到往返的路程與時間,於是決定將地點改為集集支線,學生非常期待這次的集集之旅。只是真不巧,早上發現身體不舒服,鼻塞加上喉嚨痛,真想躲回被窩,好好睡上一覺,但為了不讓學生失望,只好打起精神撐下去囉!本想開車載他們到集集再搭小火車,因怕精神無法集中,臨時改為搭火車。

  大夥兒在豐原火車站集合,讓學生練習自己買票,看學生吱吱喳喳討論著該如何買票,發現單單只是買票,對他們而言,就是一件很新鮮的事了,突然覺得,改搭火車或許反而讓他們增加了生活體驗,收穫更多呢!(咦?這好像要感謝我的感冒耶!^_^

  在車上向學生說明學習單的問題,第一題請學生訪問乘客選擇搭乘火車的理由和感覺,再次提醒他們訪問的禮貌與注意事項,接下來就看他們囉!剛開始,他們顯得有點羞怯,於是請他們兩人一組,有人壯膽後,訪問就進行得非常順利了。不久,培榆和喬濰告訴我,他們訪問到一個在鐵路局工作的老員工,想把握機會請教他一些問題,看到他們如獲至寶般的興奮,主動積極的討論、擬定問題,突然覺得他們總算進入狀況了。老員工-李先生態度和藹可親,侃侃而談鐵道的相關資訊,還為學生簡單介紹了高鐵,看得出來他以身為鐵路局員工為榮,對鐵道有著很深的情感,訪問結束,學生趕緊整理訪談內容,臉上的笑容顯示出對這次的訪問頗為滿意。這也是集集之行另一項意外的收穫!

  李先生提到站在鐵路局員工的立場,他們希望廢除已無實際效益的支線鐵路,因為假日搭乘集集線的遊客多,但平時的寂寥,誰又看得到?長久下來,沒有盈餘,鐵路經營困難;而一般民眾則希望繼續保留,一是吸引觀光人潮,二是居住在集集鐵道沿線附近的居民仍有部分依靠火車作為交通工具。的確,不同的立場,有不同角度的考量,如何兼顧?實難難捏,或許像東勢支線般,闢為自行車道,保留部分舊鐵道,供人「懷舊」,是目前另一種較為可行的方式吧!有空得問問附近居民的看法。

  一踏出集集車站,有點失望,人山人海,攤販店家林立,站前車水馬龍,當年喜歡集集,就是愛上它的純樸靜謐,如今卻變成熱鬧喧譁的觀光勝地,或許平日觀光客少一些,還能找回記憶中的集集吧!其實集集有如此的變化,並不令人覺得意外,這樣的改變與經營,或許可以吸引更多人的目光,招攬更多遊客,只是在發展觀光事業之餘,難道不能多一些規劃,突顯村鎮的特色,少一些商業色彩嗎?

  離開集集,前往水里,水里車站遊客少了,多了幾分寧靜,小鎮就該是這樣,不是嗎?月台旁,一整排翠綠的小葉欖仁,隨風搖曳,讓人看了心曠神怡,如果可以悠閒的坐在月台上,看著經過的小火車,該是多麼的愜意啊!只是為了趕火車,只能等待下次囉!

  拖著疲憊的身軀,踏上了歸途,可怕的「擠火車」經驗,大概也讓學生印象深刻吧!

 

 

挖到寶了!

坐在窗邊的乘客就是在鐵路局
工作三十年的李伯伯,趕緊把握機會
請教他關於東勢支線的問題!

我們正認真討論學習單上的問題!

好不容易出來玩老師還出學習單#◎…

真是不知民間疾苦!

(我們的訪問學習單)

陸老師的話:
別怪我,本來是想搭火車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還可以做點事。喔!你看,連退休的老員工都讓你們發現了,是不是很了不起啊!而且你們表現的都很棒呢。

 

我們在閱讀介紹集集車站歷史的看板

大家正在欣賞建築模型!
〈咦!老師不知道在看甚麼呢?〉

我是在看小兒子跑哪兒去了?

集集車站融合了歐洲及日式風格的站房,

別有一番風味呢!

「洋和合一」的例子喔!

多了幾分寧靜的水里車站
較新穎、現代化的建築

集集一日行,真的是累壞了大家,特別是游老師還抱病帶隊,我們為她拍拍手鼓勵鼓勵。安排此行的目的,主要在讓學生體驗一下現存鐵路支線的情況,期望從買票、搭火車、看車站、訪乘客裡,建構支線鐵路在心裡的模樣,回頭來看看消逝的東勢支線,我們又可以做怎樣的探訪和描述……


對於原來樣貌稀少、卻富歷史意義和價值的題材,只能說一切盡力而為囉!
~老師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