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支線上的火車,一直是伴隨我長大的記憶。

家住石岡鄉九房社區,小學時每天上下學一定會經過九房社區跨越東勢線鐵路的陸橋。來往的車輛和行人不多,卻是九房社區、石城進入市區的重要橋樑,當時就常常在橋上駐足,等候著石岡車站開出的列車。

村子裡的孩子們,對當時的柴電車頭和車廂很感興趣,因為柴電車頭會冒出強烈的煙柱,大家很想知道那裡面是什麼模樣,所以…哈哈,猜到了嗎?頑皮的我們就等候在橋上,手裡拿著石頭,在火車穿橋而過的同時,對準煙囱丟下……哇~~~結果常常是丟不準,反而被噴煙薰得哇哇叫!

 

國一那年,一位隔壁班的女生騎單車在九房村平交道被往東勢的列車撞上,重傷不治,這事讓全校師生難過不已!原因是平交道前有一棟雜貨店,常阻礙了來往人車的視線,容易發生意外。這對每天經過平交道二次的我而言,過平交道變成一種壓力和負擔

那年,三姐唸東勢高工,開啟搭火車通學的日子。她每回都趁東勢開出往豐原的列車經過九房村時出門(列車會固定鳴聲),往石岡車站搭火車,走到車站,豐原往東勢的列車正巧到站。有時家裡時鐘壞掉,列車過九房村成了三姐出門的時刻表。而我騎車上學,常巧遇列車開往東勢,車上滿滿的學生,清一色是東勢高工的學生,還順便和三姐揮手打招呼。

更恐怖的是…

有時會和一群小孩子在鐵道上玩耍,年紀較大的男生甚至在鐵軌上放酒瓶蓋或硬幣,在一旁等候火車經過將鐵軌上的東西壓扁,然後向其他的孩子炫耀;我還曾看見有人在鐵軌上排石頭,鐵道旁的大人就會很生氣地來追趕和怒罵,當時並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現在回想起來確實恐怖,還好並沒有發生任何意外。

你說,我有沒有排過石頭?嗯…應該是沒有。

上了國中,就讀鄉內唯一的國中及最高學府(石岡國中在山坡上),上學的路上恰巧又經過鐵道,一處沒有平交道設施的交會處,騎單車還得下車牽起越過,因為穿過的時間較長,所以每次牽車都很緊張,遠遠地看到火車來了,更是焦急。老人家動作慢,牽單車越過更是令人心驚!車騎至社寮角山下,接著走路上山,穿過石岡鄉第二公墓才能到達學校(當時因為要穿過公墓,嚇跑了一些國小的同學,轉念東勢或豐原的國中,土牛和石岡二個國小每年外流的學生加起來正好一班)。

 

到台中市讀五專住校後,就少了許多看火車行駛的機會。對後來火車停駛、廢線並沒有太多的感覺…
畢業後回到故鄉,發現舊鐵道、梅子、石岡、朴口車站都曾是兒時活動的範圍和記憶。許多孩提時的玩伴都已成家立業,無法瞭解玩伴們對東勢支線的感覺為何,但,我相信「火車」與「鐵道」是我們共同的記憶。

東勢支線,對我而言是回憶是感情;東勢支線,對這群參賽的學生是陌生、是觀光的。

來不及找最好的解說員帶領學生們進行支線踏查,所以就自己來囉!依當年的記憶,將印象中的鐵道向學生們說明,希望學生們和我一同拼湊它的原來面貌。

這是我出來解說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