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年11月7日(日)
 天我們到東勢站參訪。一開始我們分頭進行,我和孟伶、佩芸、陸老師一組,而游老師和喬濰、殊徵一組。 聽完老師說明後,我們就開始今天的訪問。首先我和陸老師去訪問檳榔攤裡的一位伯伯,他談了不少他的見解與看法,也提供一些資料喔!我們訪問的第二位伯伯是賣香的老闆,一告訴伯伯 訪問的目的是為了參加網頁製作比賽,他就很熱心的把他知道的一一敘述給我們聽,他還拿出他保留的資料解說呢!

 接著我們到梅子 站訪問,首先是雜貨店老闆,他也很熱心把他所知道的事情和故事說給我們聽。再來我們找到當地的鐵馬騎警隊,他們的回答跟大家就很不一樣喔!他們主要工作是''巡邏''和''維護'',平時如果發生甚麼意外,他們就要出面處理,他們也將自己的經驗告訴我們呢!接著往石岡站進行訪問,最後回朴口,因為回到朴口已經是午餐時間,為了避免耽誤受訪者用餐,所以我們 決定先祭祭五臟廟-到竹蜻蜓去吃大餐,我們點了好多的食物,吃飽後,我們就開始訪問了,我們訪問一位坐在椅子上和大家聊天的叔叔,我們會選他訪問是有原因的,因為那位叔叔穿著紅色的衣服,特別顯眼 ,所以我和喬濰選中他,他也熱心的告訴我們,但他知道的有限,因為他並不是當地的居民,而是來這裡玩的遊客。訪問最後,我 大概整理一下訪查表,大家都覺得東豐綠色走廊公廁太少,如果能針對這一點改進,一定會吸引更多人。∼培榆
 

天一大早,大家就在豐村國小集合,到齊了之後,一行人便搭上 陸老師的車,浩浩蕩蕩的向東勢出發了!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到了目的地之後,我們便開始今天第一次的訪問,我和佩芸一組,第一位接受我們的訪問的是一位早餐店的老闆─宋伯伯,他住在東勢的時間已經有60幾年了,剛開始訪問時,我還不太熟悉,後來就漸漸習慣了;接著,我們又在一家香鋪裡訪問了兩位伯伯,分別是曾伯伯及饒伯伯,他們告訴我們,當時是為了都市開發,才會將東勢支線停駛,但現在他們覺得很可惜。東勢的居民已經訪問三位了,於是,老師帶我們到梅子繼續進行訪問,在梅子我們總共訪問四位,分別是賣豆花的林伯伯及雜貨店的老闆─鍾伯伯和兩位鐵馬騎警隊的警察叔 叔,他們都贊成將東勢支線停駛;接著,我們來到了石岡,在那裡的一家食品行裡,我們訪問到一位69歲的詹婆婆,她覺得將東勢支線改為自行車道是一個不錯的做法,因為,可以給地方人士更多的空間;這次的訪問我覺得很值得,因為可以讓我們練 習訪問的技巧,也讓我們了解到不同的人對東勢支線停駛有不同的看法!孟伶


 天我們到綠色走廊訪問居民和遊客,第一站是東勢站,我們分組進行訪問,陸老師、培榆、佩芸和孟伶一組,游老師 、我和殊徵一組,我們訪問了好多人,其中有一位遊客,
我們跟蹤他好久,才鼓起勇氣開口訪問,我覺得好尷尬喔!第二站是梅子站,在那裡我們看到一首有關梅子站的童謠,訪問完的時候,老師還請我們吃豆花 、帶我們到懷舊公園,我們還有爬上火車照相呢!第三站是石岡站,結果訪問到的遊客都是第一次來,所以不太了解,還有一個阿婆她講台語,害我都聽不懂,而且她也不願意和我們照相,第四站 是朴子口,我們先去吃飯,吃完飯老師先帶我們去三合院參觀,他們的屋子好特別喔!跟以前社會課本描述得一模一樣,前面有水池、後面有竹林、中間有正廳,參觀完,因為陸老師趕時間,所以我們 把握時間去訪問,回到家,才覺得好累喔!∼喬濰
 

 天我們去東勢支線的東勢、梅子、石岡、朴子口,訪問附近的居民和遊客,有些居民和遊客很 熱心,都說如果家裡有老照片的話,要提供給我們,我覺得最有趣的是我們在訪問雜貨店的時候,看到鐵馬騎警隊,老師跟我們說等一下要去訪問他們,大家看到警察都不敢訪問,後來還是由最大膽的培榆先訪問呢!我們從警察的口中得知,他們是來巡邏看 看有沒有突發狀況,任何需要幫忙的地方,都可以找他們呢!結束訪問的行程,大家也都很累了。∼佩芸


 今天我們到東勢去訪問住在東勢多年的人或遊客我是第一次訪問別人,所以當時的我是非常緊張的,因為是第一次,而且我沒準備,可是最後我還是問了,因為沒有問就不會有充分的資料,訪問完之後,我覺得好有成就感喔!聽聽老一輩的意見和建議,當作參考,今天多了好多豐富的資料喔!
∼殊徵

 今天老師帶大家去東豐綠色走廊訪問附近的居民,但是我沒有去,因為我去參加數學的檢定,當我回到家的時候已經下午一點了,我只好在家裡整理我需要的資料。
∼家豪

東勢站外頗具歷史的旅社

跟據老人家回憶,東勢站外以前有多達30家的旅社,供往來的商賈留宿。

梅子站附近的懷舊公園

懷舊公園的位置就是當年五分車的梅子站,現在擺放著小火車頭讓遊客觀賞,可惜相傳有百年樹齡的梅子樹早已消失!

訪問騎自行車的遊客

為什麼要跟蹤他呢?有禮貌地問就對啦。

陸老師向大家簡介三合院前的風水池

三合院的正門,古色古香

老師的話:
看著你們從膽怯生澀、不敢發問到大方從容、侃侃而談的訪問過程,老師真的覺得你們長大了!或許訪問技巧還不夠熟練,有時抓不住重點,不過至少踏出了第一步 ,繼續加油喔!

老師的話:
訪問可是一門學問喔!膽子小就問不到想要的資料,大膽問、小心學,就可以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