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客運,是台中地區相當重要的交通運輸業。
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們費了好多的時間和心力。有時候累了~   有時候還真是灰心……

翻翻去年留下的糕餅參考書,一張張的老照片讓我們整理照片省去許多的時間,今年,恐怕…欸!怎麼每一張老照片提供者都是同一個人,這個人一定有許多老照片。唸著名字…「好熟悉的名字喔!」一旁的主任回答著,接著說:他好像是豐原客運的總經理,聽說蒐集許多老照片。

那他有沒有舊的車站或火車照片?(果然中毐很深,連作夢都想著鐵道的事)
主任接著說: 好像要問問,不過可以先打電話給富春國小退休的蔡主任,她是總經理夫人,應該很樂意幫忙的。

就這樣,經過連繫,總經理出國、回國,我們終於預約了這一場會面……

 

93.11.15(一)
 
天我們一起到豐原客運的辦公大樓裡,訪問賴總經理,因為老師得知總經理那裡有許多的老照片,可供我們在製作網頁時使用。我們到那裡的時後,他們很熱情的招待我們,賴總經理請我們到會議室,那種感覺好像我們就是那兒的''上班族''似的在開會呢!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
賴總經理那兒有許多老照片,和他自己的一些親身體驗的老故事,聽起來真的很有趣,聽完我也很想搭五分車試試,好像很不錯的樣子喔!~培榆

 
天老師突然跟我們說10點鐘我們要去要到豐原客運訪問賴總經理,所以我們早上沒有到電腦教室打週記,但也沒有升旗。
    到了目的地,我們上樓拜訪賴總經理,首先我們看到的是一大堆的人在工作,感覺好陌生喔!接下來有人帶我們到他們開會的會議室,總經理和幾個工作的員工一起進來招呼我們。陸老師開始介紹,介紹完,賴總經理開始說有關於東勢線的故事,他說了一個笑話就是:「
聽說火車開出第一班列車不必車費,他很高興搭上火車,到達東勢下車時列車長要剪票,結果他們沒有票,所以又搭回去,火車開到半路,他們就跳車逃票了。」
   
賴總經理說了好多有關鐵路的事,例:48年的8.7水災有好多鐵軌受損,賴總經理作五分車和一般火車的感覺,他做五分車的感覺是覺得很慢,下雨天的時候,火車爬不上去、走不動,工作人員還要在鐵軌上舖砂子,讓車輪前進。東勢線火車以前大多是載學生,賴總經理也拿出好多老照片,幾乎全部都是黑白的,照片看完了,因為已經快12點了,所以我們趕回學校吃飯。~喬濰

 
爺爺說:「雖然東勢線鐵路廢掉,對豐原客運是減少了一個對手,但是在觀光的方面來看的話,還有保存的價值,覺得很可惜」,最後還有給我們看賴爺爺保存很久、很有價值的老照片,裡面有好多東豐鐵路的照片,大家都看的目不轉睛。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訪問,但是這些都是來自賴爺爺和許多爺爺最大的支持~佩芸

 
天早上,我們搭陸老師的車到豐原客運的辦公大樓,訪問一位賴總經理以及四位重要的幹部,他們熱情的招待我們,提供我們許多書上沒有的資料,還有珍貴的照片,尤其是日治時代拍的黑白照片,大家都看的目不轉睛,他們也告訴我們許多親身經歷的故事,大家都聽的津津有味,我覺得這次的訪問讓我們獲益良多,非常感謝賴總理抽控讓我們訪問!~孟伶

 
一位爺爺說了一則他親身坐火車的笑話,接著賴總經理說明有關東勢線的小故事和自己親身體驗的故事跟我們分享,最後賴總經理拿出他自己拍到最珍貴的老照片,大家都看的目不轉睛,我覺得這次的訪問,得到不少老照片,甚至還有黑白照片......等,真想再去一次。~殊徵

 
到那裡,我看到有好多人在那裡工作,員工還滿臉疑或地看著我們,心想:為什麼有小朋友來公司裡?
    賴總經理帶我們去會議室討論我們想要知道的問題,他說:
民國五年開始從大雪山開墾樹木,民國48年八七水災把大部份的鐵路沖毀了,48年重新修復東勢到豐原的鐵路。還有一種車叫台車,還有輕便車,速度比較慢,他還說火車開通的第一天買票都不用錢。」他也拿了很多舊照片,給老師翻拍,也結束了今天的訪問。~家豪

 

 

豐原客運的賴總經理待我們如上賓

 

 

 

 

老師的話:
訪問豐客的賴總經理是非常難得的一次經驗。因為總經理工作繁忙,要會面得事先預約,不然事情無法很順利。
各位看到賴總很有毅力和耐心整理舊照片,以及珍貴精采的內容,是不是學到了許多啊?

過去的每一件事都很重要,沒有持續的堅持,我們無緣見到這些昔日風華